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地录古今 名呈万象 ——沈阳地名历史图文展(2022/09/19)
时间:2022-09-19 来源:沈阳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上下千年,纵横万里;普天之下,莫不需名。在泱泱华夏的璀璨历史中,地名是一种文化印记;在中华儿女的滚烫血脉里,地名是一腔乡土情怀。它见证了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串联起了历史、当下和未来,成为一方百姓的共同记忆,汇合成一幅恢弘的发展长卷。为传承历史文脉,保护地名文化,9月19日上午,市两邻办与市民政局联合举办了“地录古今 名呈万象——沈阳地名历史图文展览”启动仪式。展览沿历史脉络,划分四个篇章,以图文形式讲述地名的前世今生,展现沈阳的名城风采。

仪式上,沈阳市民政局副局长马丽梅介绍了沈阳深厚的历史底蕴,沈阳地名的传承与保护,以及沈阳成功转化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的工作成就,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指示精神,强调今后我们要进一步认识传承历史文脉、保护地名文化的重要意义,要让乡土情怀更深地刻印在人们的心中,从而激发沈阳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动力;不断优化地名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功能,让“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基层治理理念在沈阳落地生根,汇聚各方力量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沈阳地名文化“活起来”,让沈阳地名故事“讲起来”,让沈城儿女建设家乡的热情“燃起来”!

沈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11万余年的人类历史和2300多年的建城史。历经候城、沈州、沈阳路、沈阳卫、沈阳市的更迭,地名的演变凝聚了沈阳厚重而悠远的历史文化,见证了沈阳城市发展改革波澜壮阔的隽永篇章。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沈阳从未停下发展的脚步,它一面赓续着底蕴深厚的历史文脉,一面承载起辽宁省省会、副省级城市、特大城市、沈阳都市圈核心城市、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等重量级“名牌”。沈阳的地名亦紧随城市发展的脉搏而跃动,它似坐标系,沿着其时空变迁,可触摸到历史的更迭;它似说明书,寥寥几笔便可释义城市的基因。“沈州路、乐郊路、翰林路”彰显沈河古城韵律;“爱工街、建业路、工人村”铭记铁西工业辉煌;经纬纵横、名城林立织就和平之路;“八门八关”追寻大东乡愁记忆;“山川为路,河海为街”抒发皇姑、于洪写意胸襟;“树木为路、花卉为街”感怀苏家屯自然之美;依“蒲河”自然地理实体衍生地名展现沈北新区生态人居;以“创新、世纪、高科”等时代符号诠释浑南高新技术产业功能。

此次展览为期2个月,启动仪式后将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区域等场地进行巡回展出。市民也可登录微信公众号浏览沈阳地名历史图文。

地名展览一.pdf

地名展览二.pdf

地名展览三.pdf

地名展览四.pdf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