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魂归大海居碧波 移风易俗寄哀思——辽宁海葬见闻(2024/04/01)
时间:2024-04-01 来源:辽宁省民政厅 文字大小:    

骨灰撒大海,情意留人间。承载着对亲人的思念,一朵朵鲜花漂向大海……3月31日上午,来自辽宁沈阳112户家庭的逝者家属从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游艇码头登船出海,将鲜花撒入美丽辽阔的老虎滩海域,缅怀落葬在浩瀚无垠大海的已故亲人。

6时许,百余名家属胸前佩戴蓝丝带有序入场。船边,几张桌上摆放着可降解骨灰罐、象征送别的柳枝和祈盼美好的纸鸢祭祀卡片,同时还有菊花、手套、毛巾等海葬用品,现场气氛庄重而又不失温馨。

没有传统祭祀的烧纸焚香,此时“黄白菊”显得格外肃静庄严。7时,轮船载着手捧鲜花的逝者家属起航,前往本次海葬指定海域。数十只海鸥盘旋在轮船周围,随船向大海深处飞去。“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今天我们最爱的亲人将与辽阔无边的大海融为一体,他们将被海水永远拥抱着,自由荡漾……”船舱内,沈阳市海葬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刘晓燕低沉地宣读祭文。

15分钟后,轮船抵达指定海域,清风徐徐、海浪翻滚,逝者家属手捧骨灰罐和鲜花依次走向甲板。在与亲人的声声道别中,家属们提着绳子,将骨灰罐缓缓放入大海,罐体在花瓣的簇拥下漂向远方并慢慢下沉。与传统祭祀不同,海葬只有鲜花相伴、海风送拂。

“父亲生前喜欢大海,把骨灰撒入大海,也是了却他的一个愿望。”将骨灰罐放入大海后,逝者家属杨丽娇仍伫立在船尾,不舍地凝望着湛蓝的海水,谈起父亲,她的眼泪夺眶而出,“以后无论身处何地,只要有海的地方,我都可以祭奠父亲。”

辽宁省已连续10余年为市民提供海葬服务,先后开通了大连、营口、丹东等多条海葬线路。来自辽宁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3年,全省累计完成骨灰海葬71386份,共节约土地资源约29万平方米。

“妈妈……”7时40分,当轮船启动返航的一刻,一位家属向大海喊出她的牵挂。伴随着马达声和阵阵鸥鸣,轮船驶向海岸,海面上的波纹随即向远处漂去。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