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2017/03/20)
时间:2017-03-20 来源: 文字大小:    

市政府督考办: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1.抓制度完善,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大事来抓,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健全了组织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局办公室统一抓,业务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先后重新制定了《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的通知》《市民政局网络回应办理工作规定》等政务信息制度,将相关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相关处室和单位责任,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同时,完善了新闻发布、舆情监测研判、突发事件应对、政务信息管理、门户网站管理、新媒体运用、典型宣传等方面的办法,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2.抓载体建设,加强网络和媒体的运用。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对所属的民政信息、民政党建、殡葬服务、社会组织、地名管理、军休党建等6个网络体系和“96100”、“96144”两个服务专线进行规范化管理。重点对“沈阳民政信息网”进行了重新改版,对网站栏目重新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对公开的方式和内容进行了补充,使网站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同时,采取不断改善服务窗口办公条件、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办事流程的办法,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实时信息实时发布、当天信息当天发布、定期信息按时发布,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二是加强舆情监测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指定专人负责,实时掌握媒体报道、互联网信息、“市长信箱”、民心网、96123市民服务热线等公众反映的问题。完善重大舆情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对重大舆情的研判、核查、表态等环节进行规范,统一口径,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三是加强新闻宣传载体的运用。积极争取将民政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主流媒体宣传范围,扩大社会影响。对直接面向服务对象的窗口单位,加强了宣传单、宣传册、宣传挂图、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等手段的使用,让群众知晓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充分发挥专项业务网站、电视、电台专题、报刊杂志专栏,深入解读有关民政政策。
      3.抓统筹策划,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宣传的实施。一是科学制定新闻宣传计划。围绕民政部、省民政厅的部署,围绕本市年度民政重点工作,围绕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围绕民政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统筹制定新闻宣传计划,并报市委、市政府宣传部门备案,在主要媒体和《中国社会报》进行宣传报道。二是精心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们采取了及时公开与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即将出台的各项民政政策及时通过网络、媒体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走出去,即开展了民政政策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等“五进”活动,参与了《沈阳日报》“民生连线”、沈阳电台“民生热线”等专栏活动,开展与群众互动,解答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请进来,即设立“局长接待日”,邀请民政工作监督员、社会群众到局机关来,由“一把手”亲自接待,并汇报相关工作,解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的作用。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工作流程,适时进行新闻发布,充分发挥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信息公开中的积极作用,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随时了解民政相关政策的变化。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网络公开情况。本级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82条,其中图片信息40条、民政要闻296条、民政政策类36条、社会组织类1410条。
      2.媒体公开情况。目前,《政务公开报》刊发信息9篇,《沈阳日报》、《辽宁日报》、《中国社会报》刊发信息50余篇。同时,积极与媒体合作,做好民政政策解读工作,其中参加沈阳日报《民生连线》3次、沈阳广播电台《民生热线》5次、沈阳电视台《沈阳新政》4次,对群众关心的社会求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社会事务、社区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和问题,进行了解读和回应,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3.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今年以来,先后4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将“两节”救助情况、清明节惠民措施、城乡低保标准调整、养老服务业发展、和谐社区建设等相关内容,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4.“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和财政局的有关要求,2月4日市民政局在“沈阳民政信息网”和“沈阳市政务公开网”公开了市民政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5.各类咨询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共计办理建议提案73件。其中,人大建议42件,政协提案31件;主办53件(重点建议1件、重点提案1件),协办20件。涉及社会化养老、社区建设、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管理、区划地名、慈善捐赠、殡葬管理等工作。各项办理任务全部完成,实现了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 “96100”热线共接听群众电话来访15863次,其中:社会事务问题4124件,占26%;低保问题4601件,占29%;退伍安置问题3172件,占20%;优抚问题1744件,占11%;社会组织问题317件,占2%;其他问题793件,占5%;非民政问题1112件,占7%,群众满意率100%。行政诉讼3件(驳回1件、撤诉2件)。
     6.网络诉求办理工作情况。市民政局网络诉求系统共有6个,截至目前,6个平台共收到诉求件434件,其中省民心网、96123市民服务热线、市长信箱诉求件共378件,3个平台诉求件数占总件数的87%。来件以求助和咨询为主,求助占总件数的27%,咨询件占58%,投诉件占8%,建议件占7%(其中,非民政类退件77件未包含在内,约占总数量的18%)。民心网(包括诉求平台和互动平台)全年共收到诉求88件,占总数20%;其中诉求平台33件(28件五星件,5件未参与评星),互动平台55件(13个非常满意、4个满意,36件未评分)。96123市民服务热线全年共收到诉求件202件,占总数51%;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86.50%,星级质量评价率87.24%。市长信箱全年共收到诉求件70件,占总数16%。市民政局局长信箱35件、政务微博21件,合计56件,占总件数的13%。
      三、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有关精神,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关制度。   
      1.制定完善民政系统公开社会救助信息制度。细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流程,每半年将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孤儿养育、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集中在市政府门户网、民政信息网、政务公开网上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救助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情况。全年各类数据已经在相关网站上公开。
      2.制定完善民政系统公开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制度。即时在“沈阳社会组织网”上公开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查处结果等相关信息,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机构的服务、收费等信息以及慈善组织信息。截至目前,社会组织登记4610个,其中慈善组织394个,已经全部在“沈阳社会组织网”公开。
    

                           
                                                                 沈阳市民政局
                                                                 2017年2月4日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