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18/03/26)
时间:2018-03-26 来源: 文字大小:    


      一、总体公开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市民政局对沈阳民政信息网政务公开重点栏目进行了栏目更新与维护,设立“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及“重点领域专栏”等15个栏目,确保沈阳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详实有效。
      1.主要职责和权责清单公开情况。市民政局在沈阳民政信息网设立民政概况专栏,对市民政局承担的主要职责和权责清单进行公示,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发布。针对近期出现的权责调整现状,市民政局于6月26日更新权责清单栏目,做到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2.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市督考办政务公开处和市财政局的有关要求,市民政局分别于2月10日、7月27日在“沈阳民政信息网”和“沈阳市政务公开网”公开了市民政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及市民政局2016年部门决算。
      3.深化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和查处结果等信息。建立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提供社会组织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年初以来,市民政局共在网站上公开社会组织信息378条,并将350家民办非企业,345家社会团体及2家基金会的年检情况进行了公开。
      4.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公开。市民政局在沈阳民政信息网开设专栏“实用信息查询”,将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殡仪殡葬机构和婚姻登记机构的统计表、地址、电话及地图全部在网站上进行公示。并设立“办事指南”栏目,将社会组织、区划地名审批工作及低保办理、社会团体变更登记、复员退伍军人接收等56项审批服务事项在沈阳民政信息网上进行了公开。
      5.“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日活动,将其作为贴近民生,走向群众的重要形式,通过参加政务公开日主会场活动及组织各区县民政局开展“政策进社区”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社会群众提供方便,受到了广泛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年,沈阳民政信息网累计发布各类信息332条,其中图片新闻19条,民政要闻180条,最新公开信息36条,政策法规17条,政策解读3条,重点领域专栏4条,统计数据1条,民意征集3条,在线访谈4条,双拥风采20条,其他类信息45条,发布率100%、报送率100%。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全省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沈阳市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要任务明细表》文件要求,市民政局在门户网站沈阳民政信息网设立了重点领域专栏,每半年公开一次,重点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及时公开社会救助对象的人数、资金支出情况等,以及临时救助对象的户次数、救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情况。市民政局于6月23日公开了《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沈民〔2017〕78号),并于7月19日对2017年上半年社会救助情况进行了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沈阳市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的通知要求,市民政局编制完成沈阳市民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包含市、区两级服务事项共50项内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给付25项,行政确认11项,公共服务4项,并于2017年11月末通过沈阳市政府网和沈阳民政信息网予以公布。
      关于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工作,按照市编委办要求,我局已提报相关信息和材料,待审核通过后,将统一在沈阳市政府网公开相关信息,届时我局门户网站同步公布。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共承办建议提案94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38件、市政协委员提案54件、省政协委员提案2件;重点提案1件。所有建议提案于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结,实现了见面率、办复率、应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相关情况已在沈阳市民政信息网上予以公开。其中,93件市建议提案办理复文(摘要)被编入《建言施政集》。按照办公厅要求,将1件重点提案答复报告全文在门户网站公开。此外,将办理交办培训会议、代表委员座谈会、开展“走进政府”活动等日常工作信息均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市民政局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对新出台的《沈阳市城乡社区协商实施办法(试行)》(沈委办发〔2017〕1号)、《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沈民〔2017〕78号)等文件及时进行了解读。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进行政策解读,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市民政局通过沈阳新政、微访谈等新媒体将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年初以来在《中国社会报》刊发信息30篇,《沈阳日报》等媒体170篇。同时,积极与媒体合作,做好民政政策解读工作,其中参加沈阳广播电台《民生热线》3次、沈阳电视台《沈阳新政》5次、微访谈2次,社会大哥大1次。对群众关心的社会求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社会事务、社区建设、公益性公墓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和问题,进行了解读和回应,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制定《沈阳市民政局舆情应对工作规程》,做好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工作,建立健全局新闻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的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体系,形成舆情信息共享机制。完善新闻发布机制,一般性舆情事件以新闻通稿的形式在局门户网站或者政务微博上发布,并提供给相关媒体。重大舆情事件通过新闻发布会或约谈记者等多种形式,由局领导、新闻发言人或者相关处室负责人发布。在处置过程中,坚持新闻发布与事件处置同步安排、及时跟进。
      1.新闻发布工作。市民政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出台《市民政局新闻发布会制度》、《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截至目前共参加新闻发布会5次:一是市民政局陈连宽副局长于1月18日参加了“服务百姓喜迎新春”新闻发布会对群众关心的“两节”救助、受灾灾民冬春生活救助和困难群众采暖救助等几个方面政策进行了解读。二是市民政局刘文副局长于3月27日参加了“幸福沈阳﹒共同缔造”新闻发布会,就社区建设和社会组织两方面工作进行了汇报,解答社会关切。三是市民政局徐阳副局长于6月28日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就《关于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政策解读,并对社会组织下一步发展提出鼓励性建议,以及规范相关监管措施。四是市民政局陈连宽副局长于7月19日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就上半年社会救助情况进行了发布。五是市民政局刘祥局长于12月20日参加了“强化基层协商 发扬基层民主 打造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的视频均及相关文字材料均已在民政信息网进行了公开,有助于群众查阅并下载观看。
      2.政务微博微信工作。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利用网络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建立了民政为民政务微博及沈阳民政微信公众号,并及时进行信息发布和更新。年初以来,市民政局共发布原创性微博25条,转发“辽宁发布”、“沈阳发布”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微博1000余条。对“幸福沈阳 共同缔造”、“东北振兴 沈阳打头”及“助力营商环境”等热点话题积极参与转发、评论,起到引导社会舆论的重要作用。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出台《沈阳市民政局关于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沈阳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操作暂行规程》及《沈阳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合法。做好沈阳市依申请公开平台变更的沟通解释工作,市民政局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信件10件,全部按时答复,未出现投诉、举报及诉讼情况。其中,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8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同意公开答复7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市民政局共收到举报投诉件211件,办结率为100%,无复议、诉讼情况。
      收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转来的群众来信2件,分别涉及伤残军人采暖补贴及退役士兵政策咨询。受理市长信箱转来的群众来信109件,按期办结率100%,其中105件回复满意评价为五星,4件一星。其中,咨询19件,占总件数的17%;求助19件,占总件数的17%;投诉33件,占总件数的30%;建议35件,占总件数的36%;3件仍在办理中。咨询件主要集中在婚姻登记、优抚待遇、社区招考、养老服务、退伍安置等方面;求助件主要集中在家庭生活困难和补办结婚证方面;投诉件主要集中在社区全科招考、殡葬管理等方面;建议件主要集中在区划地名、社区工作等方面。共有3件答复在政府信息网公众平台公开,分别为:咨询老年人补办结婚证1件;咨询如何办理退伍军人补评军残1件;建议烧纸行为规范1件。受理96123市民诉求328件,其中咨询建议154件、投诉131件、求助43件,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5%。按业务划分,社会救助41件、军休2件、优抚29件、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69件、退伍安置27件、殡葬40件、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32件、福彩6件、老龄21件、区划地名19件、工资社保3件、民间组织19件、其他20件。受理民心网诉求平台52件,其中咨询建议32件、投诉20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5%。按业务划分,社会救助3件、军休1件、优抚8件、退伍安置5件、殡葬6件、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1件、福彩7件、老龄1件、婚登1件、区划地名3件、工资社保2件、社会组织3件、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5件、其他6件。受理民心网互动平台131件,其中建议咨询101件、投诉30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6%。按业务划分,社会救助3件、优抚11件、退伍安置10件、殡葬11件、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36件、福彩4件、老龄3件、婚登22件、区划地名3件、工资社保5件、社会组织3件、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9件、其他11件。受理政务微博41件。《民心网内参》跟踪督办情况:无跟踪督办信件。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贯彻落实相关制度。沈阳市民政局先后出台《沈阳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沈阳市民政局新闻发布会制度》、《沈阳市民政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23项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了解相关救助政策及办事流程,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致力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2.健全组织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局办公室统一抓,业务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对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所履行的职责做了进一步明确,对信息公开的目录进行了细化,对考核评比办法进行了量化。
      3.健全基本目录。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积极推行办事公开,将面向社会服务和涉及民生领域有关内容在网站及办公场所予以公布。定期向档案局报送信息,设置市民政局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方便群众查询信息。
      4.健全人才队伍。6月22日市民政局组织召开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 对机关处室、直属单位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作了总结,并对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文件公开、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的流程和标准。各处室、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各项政务公开的工作职责。

                                                                   沈阳市民政局
                                                                          2018年3月6日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