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沈民办发〔2022〕25号市民政局关于推广皇姑区婚俗改革工作经验做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02 来源:沈阳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皇姑区作为我省唯一一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足自身实际,聚焦改革任务,在完善机制、创新载体、做优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有益探索,并在相关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其经验做法对各地区开展婚俗改革工作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和参考借鉴价值。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皇姑区被确立为辽宁省唯一一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以来,为确保工作“有力有序”,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制定(2021——2024)《皇姑区婚俗改革工作方案》,成立“皇姑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联动15个部门、10个街道牵头全域开展婚俗改革工作,并以50项职责清单的形式将改革工作融入各部门职能,有效打破部门藩篱,凝聚起了区域婚俗改革合力。

皇姑区力求在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上取得新进步,在构建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上取得新突破,在传承良好的家风家教上取得新成效,在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上取得新进展,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具体完成如下四项创新工作:

(一)赓续英雄精神,全国首创爱国主义集体婚礼

沈阳作为英雄之城,英雄人物辈出,英雄事迹闪耀,英雄精神需要世代传承。皇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毗邻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是英雄的归宿地,也是英雄精神的滋养地。新时代婚俗文化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和浸润,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需要英雄精神的鼓舞和激励。

2022年6月26日上午8点58分,皇姑区民政局举办的“丹青颂英雄,红罗织嫁衣”集体婚礼在英雄公园正式拉开帷幕,9对抗疫英雄情侣喜结良缘,共结秦晋之好。此次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创新简约适度的集体婚礼形式,首次将沈阳英雄城市精神融入时代婚姻之中。

作为全国率先开展新时代文明婚礼的城市,皇姑区在婚俗改革工作形式内容上再创新举,时代需要英雄、使命更需要先锋,皇姑区民政局将以婚俗改革为契机,通过集体婚礼开启宣传和引导登记的新婚夫妇自觉自愿的前往烈士陵园献花活动,不仅作为婚礼的一个庄重程序,更作为人生长河中永难忘怀的红色记忆,从而开启各部门及人民群众常态化祭奠新篇,成为丰富沈阳英雄城市创新承载的新风平台。

(二)融入中华“和”文化,首届花园式集体颁证仪式

皇姑区民政局以中华传统爱情节日七夕为契机,创新举办了一场以传统“和”文化为主题的花园式户外集体颁证仪式,并确立位于毗邻婚姻登记处的一处绿地公园为特色婚俗改革室外场地(一园)。

此次颁证仪式以汉代广为流传的牛郎织女爱情故事为立意,融入中华“和”文化,将现时代爱情、婚姻家庭内涵植根于每一对新人心间,时刻牢记婚姻家庭的意义内涵,共建幸福美满婚姻。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所有演职人员着汉服、讲文言文、主持人化身月老翩然落凡尘,新人双方共同执笔“和”字,男写“禾”,意为禾苗,在我国古代象征着男子主外,在外耕种田地,春播秋收;女写“口”,象征女子主内,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家人。“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既贯穿于中国千百年来的历史进程,又展现在当今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新人书写“和”字,意在对国家繁荣富强,社会和谐稳定,生活幸福美满的感激与感恩。活动中,为新人颁发了《官宣书》,《官宣书》是2022年5月20日,皇姑区婚姻登记处为冬奥冠军徐梦桃颁发结婚证,首次在颁证内容和形式上做出的突破创新,并于次日引入百度百科。《官宣书》借鉴了中国古代传统的婚书形式,又将民政部“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新时代婚姻理念写入其中。一方面给新人营造婚姻登记的仪式感,同时也是温馨地提醒新人共同承担婚姻赋予的责任和义务。

创新户外花园式集体颁证仪式,是皇姑区婚俗改革工作中又一项重要举措。在形式上没有铺张浪费,在环节上没有繁文缛节,有的是简约文明高雅和对优秀文化的传承,让新人们在温馨浪漫的颁证场地中知悉夫妻间的权利和义务,并作出爱的庄重承诺,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让新人们在庄重传统的颁证仪式中,感悟婚姻的责任与真谛。

(三)激活幸福细胞,实施婚姻家庭辅导多种呵护

引进辽宁省心理咨询行业协会、沈阳施宇心港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沈阳市绿萝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法律顾问等社会组织。在婚姻登记处主阵地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运用专业婚姻家庭心理理论和专业技术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辅导和离婚疏导服务,达到提升婚姻家庭责任感,化解矛盾纠纷,增进婚姻幸福的目的对申请离婚的当事人,制定《离婚冷静期婚姻危机干预工作规范》,对申请离婚的当事人,通过“登记分类、分组调解、个案辅导、跟踪回访”四步流程,完成离婚冷静期干预,力争离婚疏导成功率达到申请离婚数量的20%,过期自动撤回已达到近50%。;与沈阳晚报联合开设“婚姻家庭会客厅”栏目,邀请律师、婚姻专家定期开展婚姻家庭的辅导,以事例和人物宣传幸福婚姻家庭,为大家送上涉及婚姻经营技巧、幸福生活妙招、婚姻家庭法律法规等“幸福锦囊大礼包”;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延伸试点社区建立婚姻家庭辅导基地,建立婚前辅导、婚姻关系辅导、离婚疏导工作体系,将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贯穿婚姻全过程。制定《离婚冷静期情感调解规范》,规范婚姻家庭调解的伦理要求,更合理的细化婚礼家庭调解的操作流程与咨询技术的选择、更好执行和推进婚姻冷静期的设置、更好的发挥离婚冷静期制度的积极作用。其中牡丹社区为婚姻家庭辅导试点社区老龄化程度达到42%,有针对性的对辖区内中老年人提供建立婚姻家庭档案、跟踪服务等工作内容,一年后形成《婚姻家庭辅导可行性研究报告》。逐步“以点成面”形成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圈”,增加辖区居民对婚姻家庭的了解和认识,倡导平等和睦的婚姻家庭关系。


文件链接:市民政局关于推广皇姑区婚俗改革工作经验做法的通知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