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关于《沈阳市社区建设促进条例(草案)》 的起草情况解读
时间:2022-06-17 来源:沈阳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为深入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按照我市2022年立法计划安排,我局起草了《沈阳市社区建设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现将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条例》起草背景

2013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沈河区多福社区考察,作出“社区建设光靠钱不行,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重要指示,这一重要论断为推进新时代社区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就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出意见。面对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形势,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我市需出台《沈阳市社区建设促进条例》,通过立法为今后的社区建设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支持,为我市打造全国城乡基层治理标杆城市提供法律保障。

二、《条例》起草过程

2020年11月,市人大法制委提出制定《条例》的建议,2021年将《条例》列为立法计划调研项目,并责成市民政局牵头,负责《条例》的起草工作。按照市领导的工作要求,我们在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社区建设的指示精神的基础上,依据各级相关文件内容,精心筹备,吸纳东北大学、沈阳大学、市委党校等社区治理领域专家学者参与,组成工作专班,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借鉴外地经验。先后赴厦门、郑州、上海等地学习考察,通过考察、研究政策文件、座谈等形式,就社区建设与当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习,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路。

二是开展调查研究。多次深入基层,与区、街道、社区相关同志探讨社区建设中问题与对策。广泛征求各区、县(市)民政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者、居民对社区建设立法的意见,召开各层面的座谈会,找准社区建设瓶颈,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向市财政局、市应急局等52家市直单位和13个区、县(市)政府征求关于《条例》的意见,对存在分歧的内容,经反复研究、沟通、修改、完善,达成了一致意见。

按照立法要求履行了公众意见征集、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等规定程序,经局党组会议通过后,报送市司法局完成了合法性审查。

三、《条例》制定的主要依据和参考文件

(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

(二)《“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三)《“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

(四)《辽宁省志愿服务条例》

(五)《辽宁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

(六)《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

(七)《南京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

(八)《太原市城乡社区治理条例》

四、《条例》整体架构

《条例》共计七章三十二条,包括总则、社区规划、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社区应急、社区保障和附则。

第一章总则,明确立法目的、适用范围、社区建设原则;市和区、县(市)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各相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和媒体工作职责等内容。

第二章社区规划与建设,明确制定社区服务地方标准、推进社区生活服务设施改造、新建和已建成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要求、建立并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等内容。

第三章社区治理,明确制定社区依法履职事项清单、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开展协商活动、指导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完善居民公约、培育邻里文化、加强智慧社区建设等内容。

第四章社区服务,明确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建立健全“五社联动”、社区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在社区开展服务,驻社区单位履行社区服务责任,社区统筹各类资源等内容。

第五章社区应急,明确建立社区应急制度体系、完善社区应急预案、以小区为单元建立点位专班、实行网格化管理、驻社区企事业单位配合社区开展应急工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双下沉”、储备应急“双队伍”等内容。

第六章社区保障,明确对社区建设经费给予保障、优化调整社区规模、确定社区工作者数量、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评议相关职能部门服务社区事项要求等内容。

第七章附则,明确时间效力等内容。

五、对《条例》内容的综合评估

一是提供了社区治理法治保障。随着城乡社会结构加速转型,社区治理的难度进一步加大,社区权责不清、资源薄弱等现实问题仍然存在。当前社区建设迫切需要注入法治化动能,打通体制机制运转链条,为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支撑。

二是有利于形成工作合力。社区建设不能靠某一部门单打独斗,需要全社会、各部门共同关注、合力推进。《条例》对政府、社会各方职责进行系统明确,为汇聚全社会合力提供强力保障。

三是体现了沈阳工作特色。建立应急体系是平战结合的社区建设举措,人员下沉和小区点位专班等机制,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筑牢防线。以小区为基本单元,实行网格化管理,为常态化精准服务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