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市民政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1-28 来源:沈阳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民政厅的有力指导下,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法规制度,加强法治宣传,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建章立制,完善民政法规政策体系。重点针对养老服务、社区建设、社会救助、殡葬管理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制度设计,不断完善民政领域法规政策体系。截至目前,以市民政局为责任主体的地方性法规共计1件、政府规章共计4件,2021年累计出台各领域政策制度130余件。其中,重点修订了《沈阳市楼门牌编制管理细则》《沈阳市遗体运输车辆管理规定》;完成了《沈阳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沈阳市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印发《沈阳市深入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专项行动方案》;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印发《沈阳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要求,制定出台《沈阳市推动品质养老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沈阳市低保、特困供养标准城乡统一三年行动计划》《沈阳市民政领域缩小城乡差距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顺利完成《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沈阳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迎检工作,得到各级人大执法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职能转变。积极推行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落实行政审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减少申报材料。推行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大幅缩减居民办事经济和时间成本。牵头制定为基层减负16条措施,清理社区挂牌2万余块,取消不应由社区出具证明20项。优化完善“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将115项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压缩至72项,审批时限压缩75%。“全市通办”项目获得辽宁省制度性创新成果奖。承接经营性公墓审批权限下放工作,印发规范经营性公墓审批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有效规范经营性公墓审批监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宣传解读政策,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执法事项清单和自由裁量权,分解执法职责,明确执法性质、种类、权限,并逐级分解到执法机构、处室及岗位,将职权运行的各个环节、责任主体、办理时限等予以公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各项职能,实现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指导,对104家社会组织予以行政处罚,取缔劝散非法社会组织3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2家经营性公墓开展执法检查,并在市民政局网站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通过市民政局办公电话、微博、抖音以及12345热线及时回复解答群众疑难问题,积极回应广大市民的民生诉求。依法应对每一起行政诉讼和复议案件,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办理程序,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判,由分管局领导出庭应诉,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率达100%;由公职律师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配合共同出庭应诉,坚决做到公平公正。2021年市民政局共办理行政诉讼案2件、行政复议案1件,均获得法院和复议机关支持。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宣传教育仍有短板。对法制宣传工作重视不够,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方面,宣传形式创新不足、宣传力度不大,还未做到让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入脑入心。

(二)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少数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不强,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标准不严,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仍存在较大差距。

(三)民政领域法规制度体系不够完善。随着《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以及新情况的不断涌现,部分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滞后,甚至存在立法空白,造成执法无据。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局领导班子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新颁布的党内法规等。带头加强《民法典》《统计法》《行政处罚法》等的学习运用,坚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贯穿民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多次邀请法律顾问参加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对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支持。

(二)强化工作监督考核。局领导班子通过召开季度、月工作调度会,指导推进局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并结合实际赴一线进行常态化督导。明确将局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评价内容,2021年各主要负责人考核结果均为称职(合格)及以上等次。

(三)助推形成工作合力。局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工作推进会议,部署法制工作要点及各阶段法制工作重点任务。其他局领导根据分工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法制工作,确保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安排专项经费,选聘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并与局机关4名公职律师共同组成法律顾问专家团队,全年为机关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提供专业法律意见200余件(次)。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强化学习培训,加强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深入开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学习培训工作,加大对于民政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高民政系统执法人员法治观念。

(二)强化政务公开,加强依法行政。利用市民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头条号和其他新闻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民政领域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惠民利民信息和办事流程。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坚持事前学法、遇事讲法,利用法治手段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立法工作,破解执法困境。争取在市人大支持下,加快出台《沈阳市社区建设促进条例》,填补我市社区工作领域立法空白。做好政府规章《沈阳市殡葬管理规定》《沈阳市地名管理办法》的立法修订调研,进一步提升我市殡葬、地名管理规范化水平。出台《沈阳市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办法》,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制度。

特此报告。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