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沈阳市民政局关于经营性公墓“双随机”行政执法检查的情况通报
时间:2022-07-07 来源:沈阳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根据沈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市政府部门涉企行政检查计划》,沈阳市民政局对沈阳市卧龙墓园、沈阳市东山公墓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执法检查基本情况

2022年6月16日、17日,沈阳市民政局由4名执法人员组成“双随机”检查组,对沈阳市卧龙墓园、沈阳市东山公墓进行“双随机”行政执法检查。并由1名监督员负责全程执法监督。 

此次“双随机”行政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和备案管理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依据《辽宁省公墓管理办法》的规定,采取抽查档案、现场检查、听取汇报方式,对经营性公墓园区建设、墓位占地、生态安葬、环保达标、公示公开、服务规范、档案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由被检单位负责人在行政执法检查记录上确认签字盖章。

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经检查,沈阳市卧龙墓园和沈阳市东山公墓都能够按照《辽宁省公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加强公墓建设和管理工作,在园区绿化和生态墓区建设方面两家墓园做的都比较好。

发现的问题:一是沈阳市卧龙墓园服务内容、服务承诺等公开公示位置不明显,版面陈旧褪色;二是沈阳市东山公墓公开公示缺少服务流程等内容;三是对销售档案抽查发现,两家墓园个别销售档案中缺少逝者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及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业务管理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

对于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经认真整理,已向沈阳市卧龙墓园、沈阳市东山公墓进行反馈,并向属地主管部门反馈了检查情况,要求加强属地化管理,做好整改工作。

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经营性公墓的督导检查,沈阳市卧龙墓园、沈阳市东山公墓要对照《辽宁省公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存在的问题,市民政局将在整改期限结束后,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沈阳市民政局

2022年7月7日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