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市民政局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时间:2020-10-30 来源:沈阳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序号

目标任务

总体工作进展及10月份进展

存在问题及原因

下步措施

进度判断


73.推进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项目。

总体进展:下发《关于开展推进省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相关工作专项督导调研的通知》,派出督导组,采取收集材料、现场指导等方式进行抽查督导,并形成调研报告,按省厅要求完成了中期考核工作。截至目前,皇姑区8个示范型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有6个已基本建设完成,2个正在建设;浑南区8个示范型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有2个已基本建设完成,6个正在建设。预计11月中旬全部完成建设。

当月进展:10月28日,市民政局派出工作组,对浑南区8个项目开展实地抽查督导,跟踪掌握建设进度、明确短板弱项、提出具体要求,全面压紧压实试点地区主体责任。

1. 加强调度督导。进一步加强工作跟踪,每周开展实地检查和现场办公,并同步向省民政厅汇报省试点项目建设情况。同时,督促皇姑区、浑南区发挥好属地化管理职能,对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按时按点完成试点项目建设任务。

2. 做好服务保障。按照郑滨副市长指示精神,督促试点地区民政局与承接试点项目建设的运营商保持实时对接,提供“保姆式”“一条龙”服务,逐一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项目执行效率

 

正常推进


142.全面推开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全市通办”。

总体进展: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全市通办”于7月1日起在全市社区正式运行,总体运行平稳。7月1日“全市通办”在全市社区正式运行以来,累计受理居民服务事项约32.9万件次,比对数据9万条次,减少重复要件25.9万余个,开展督导32次,协调解决社区提出的各类问题4026件次,居民可在全市任意一个社区无差别办理115项便民服务事项。以“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为基础,开发完成社区网格基础数据库,先期在浑南区试点装入居民信息,目前已划分电子网格157个,完成电子装户47.8万人,为有效提供社区精准服务奠定基础。

当月进展:持续优化“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功能,及时解决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全市通办”管理服务平台运行问题。有序推进“掌上办”工作,“全市通办”平台与APP端通用接口已开发完成,可随时根据市营商局和业务部门需要接入手机APP。

主动对接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通办”升级为“掌上办”,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办事;以高龄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为试点,探索社区服务从“人找事”到“事找人”的转型升级;强化“全市通办”数据储存和流转功能,以民政、医保事项为切入点推进全面取消纸质要件;指导全市社区结合人口普查完善社区网格信息,丰富居民信息池数据资源。

 

正常推进


184.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救助标准。

总体进展:印发《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沈政办发〔2020〕27号),城市低保标准月提高30元,从每人每月68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715元,提高4.38%;农村低保标准月提高30元,从每人每月4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510元,提高6.25%。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月提高175元,从每人每月655元提高到820元,提高25.19%,新标准已于2020年7月1日起执行。

当月进展:对各区、县(市)提标工作进展情况、工作完成质量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实现“应保尽保、按标施保”。

继续对各区、县(市)提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低保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正常推进


195.新建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0个,改造社区养老服务站300个。

总体进展:目前,全市共完成34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1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建设工作。预计12月底前完成100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建设任务。

当月进展:针对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进度滞后的实际情况,按照郑滨副市长要求部署,我局认真分析研判发展形势,积极谋划落实工作措施。一是实施跟踪问效。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建立设施建设基础台账。三季度共向郑滨副市长汇报8次,截至目前召开推进会9次,对照指标任务,紧盯工作进展。二是突出靠前指导。为打好年底设施建设攻坚战,市民政局主要领导严格落实“日调度”工作机制,把“办公桌”搬到了施工现场。10月24上午市民政局于久元局长约谈中康养(沈阳)公司城企联动项目负责团队,逐一听取了二期44个合作项目当前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督促他们咬定目标、畅通流程、缩短工期,克服冬季施工条件不佳的障碍,确保项目建设天天有进展。10月31日上午,于久元局长带队,先后赴和平区、铁西区、皇姑区5个点位现场办公,重点针对影响项目进展的水、电、气、暖等问题现场研究解决办法。11月3日上午,于久元局长组织市卫健委、沈医二院、水务集团、燃气集团、广富集团相关负责同志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和平区楠山有约广州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消防、用水用气、外挂电梯设置等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加强政策扶持。为尽快解决部分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方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过程中遇到的梗阻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形成了《关于明确养老服务设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装饰装修工程)办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为养老服务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开辟绿色通道。

对照年初计划,10月底前全市要完成80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目前来看,建设进度滞后。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前期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招商和进场施工时间、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承接的一期16个合作项目开工前准备时间、二期44个合作项目立项和入库时间均受疫情影响向后拖延,耽误了工作进度。二是目前与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合作二期项目已经签约进场,预计在实际建设过程中,部分地区还会存在水电等配套协调难、消防改造验收难、居民意见大等问题

一是发挥工作专班作用。通过实地督导、现场办公,实时跟进工作进展,第一时间掌握并解决企业在当前项目审批、后续项目施工中遇到的问题,提高项目执行效率,确保设施建设受控推进,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二是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积极配合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尽快解决阻碍一期合作项目推进的疑难问题,确保顺利开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考核各地区推进二期项目建设的情况,督促其为项目建设打开“绿色通道”。

进度滞后

以上为重强抓目标分工。以下为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


173.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推广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提升养老服务设施功能和服务质量。

总体进展:1.一期16个合作项目已有9个完成建设,4个正在施工,其余3个项目也将于近期陆续开工。二期50个合作项目成功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其中44个完成了签约和物业交接和施工设计,已于近期陆续进场施工

2.启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出台《沈阳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的具体细节。

3.继续组织各试点地区在“养老事业服务管理平台”中录入试点村基本信息、试点服务工作进展情况、试点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继续指导各试点地区开展农村养老服务试点工作。

当月进展:11月3日,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降低老年人意外伤害风险,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1.快速推进项目建设。要求各相关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清单,全力以赴抢抓进度,确保建设工作受控推进,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2.全力开辟绿色通道。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一条龙”服务。市、区两级工作专班要在第一时间掌握并解决企业在当前项目审批、后续项目施工中遇到的问题,提高项目执行效率。

3.持续加强跟踪督导。加强对本年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点位的日常检查、重点督办和随机抽查,每周开展实地督导和现场办公,做到发现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在一线,突出“民生实事”工作任务的严肃性和约束力。严格按照各区建设进展考核评分,确保全市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正常推进


175.完善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总体进展:1.下发《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沈政办发〔2020〕27号),将集中供养和散居孤儿养育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731元、130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807元、1363元,提高幅度分别为4.39%和4.44%。新标准已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执行。2.持续推进“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按既定时间节点完成信息录入工作。3.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组织召开启动仪式,安排人员为儿童主任进行政策宣讲,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目前,全市已开展宣讲24场,培训人员260受益儿童达900余人

当月进展:对区、县(市)和乡镇(街道)儿童福利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1.完成“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2.对区、县(市)儿童福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工作落实。

正常推进


188.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

总体进展:1.创新城乡社区协商议事形式,畅通群众参与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渠道。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者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与志愿者、居民代表等协商解决社区各类问题和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意,排查矛盾隐患,安抚居民情绪。

2.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和修订工作。全市1525个农村社区、931个城市社区全部按时完成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制定(修订),实现城乡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全覆盖,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或修订情况进行了实地抽查,搜集整理了8个优秀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上报省民政厅。

3.持续实施城乡社区减负,针对社区(村)挂牌过多情况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对社区和行政村挂牌情况开展摸底排查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会同市委组织部深入社区开展调研,与14个市直部门进行协商,从源头进行清理规范证明事项,对国家和省文件中提出《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中的证明事项不再由社区出具,最后将盖章证明事项25项减少到6项。

4.启动2020年星级社区创建工作,形成五星级社区创建指标体系,综合考虑星级社区创建、“百佳”社区和“百优”社区工作者评选等工作,着手修订社区工作者管理考核和薪酬管理有关规定,确保社区工作相关政策科学有效衔接。

5.扩大社区运行和服务机制创新试点范围,安排资金1200万元支持24个社区向社会组织购买社区服务,目前已有14个社区完成招投标。

当月进展:1.研究制定清理挂牌工作方案,把清理规范挂牌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解决基层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一项重要抓手,切实为基层减负

2.搭建社区工作交流平台以第二期社区工作者沙龙活动为载体,邀请部分社区代表、学校教授、社会服务组织代表等40余人,围绕指标体系进行研讨

 

        无

1.将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基层减负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出台证明事项清单,对城乡社区证明事项进行再次精简,加强实地检查指导,全面清理城乡社区挂牌。

2.督促相关区加快推进创新试点招投标工作,研究社区运行和服务机制创新试点评估办法,组织中标社会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做好2021年创新试点项目指标分配工作。

3.开展抗击疫情100名最美社区工作者、100名最美志愿者评选,推进形成全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

4.持续开展系列社区工作者沙龙活动,搭建社区工作者交流平台,丰富社区工作者的实务经验,推进社区建设发展。

5.启动社区工作者“工作式”培训,分两批选派80名社区工作者赴北京全程参与北京社区日常工作,学习社区治理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

 

 

 

正常推进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