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市民政局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时间:2019-12-31 来源:信息中心 文字大小:    
全市重点工作任务信息库
单位名称:沈阳市民政局 日期:2019-12-31
序号工作任务内来  源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建议
1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机制。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弘扬邻里守望、重义守信、孝老爱亲等传统风尚,共建文明乡村、善治乡村。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一是向省民政厅报送我市福彩公益金资助的13个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绩效考核相关材料。二是整理汇总《沈阳市民政专项资金统计表》《2019年沈阳市村级组织基本情况表》。三是向市农业农村局反馈关于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回头看”自查报告的修改意见。
2持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优抚对象抚恤和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将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完善社会救助体系。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度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等调整工作已于8月底全部完成。本月,一是认真落实10月份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对前四个月发放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困难群众及时、足额领取到补贴资金。二是深入开展城乡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的采暖救助工作。目前,各区、县(市)基本完成城乡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的集中供暖救助认定工作,其中,浑南区、沈北新区和于洪区已将分散供暖救助资金发放完毕。三是做好“两节”救助的前期准备工作,下发《关于做好“两节”救助工作的通知》。四是社会救助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有序推进。目前,作为试点单位的法库县已起草完成政府购买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拟以县政府名义下发。五是组织召开完善社会救助相关政策研讨座谈会;持续推进社会救助网上审批工作。
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部署要求,将“沈阳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沈阳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机构改革作出相应调整。通过正式下发文件,确定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和职责任务分工,协调推进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开展。贯彻落实全省儿童福利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和保障工作,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与公安、教育等部门会签并转发了《辽宁省民政厅等12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各地区、各部门工作职责,履行认定程序,统筹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障工作。
3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一是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度。12月4日,我局召开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推进会,调度各区、县(市)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地区加大建设力度。以全年绩效考核为契机,深入各区、县(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点位开展实地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运营方及时整改,确保建设质量。目前,全市新增100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3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年度指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积极落实《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沈阳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名义正式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与市信息中心联合推进“沈阳市养老服务卡”发放工作,目前已完成卡样设计。三是配合抓好布局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工作。跟踪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即将会同自然资源局对《沈阳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5)》进行最终论证;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加快修改完善《沈阳市养老产业规划(2019-2025年)》。四是推进医养结合相关工作。按照《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发〔2019〕17号)要求,制定出台《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明确医养结合机构享受相关养老补贴政策的通知》(沈民〔2019〕106号),重点明确了医养结合机构养老补贴的发放范围,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制度遵循。
4实施养老机构服务提升工程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一是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各项补贴发放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对申报2019年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的点位进行实地检查和抽查,指导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辽宁有限公司完成星级评定工作。二是组织各地区完成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公众责任险补贴资金申报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完成2020年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村选取,在法库县、康平县各选10个村,推广前期试点工作经验,因地制宜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农村“农村留守老年人”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填报的通知》要求,组织各地区加快推进“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录入。农村中心敬老院维修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四是认真做好市卫生健康委老年人津(补)贴审核发放的接收工作。完成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的调标工作。
5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市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建共治共享良好人居环境。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12月1日,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共同举办“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志愿者携手共建包容的未来”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9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支持社会力量运营养老服务设施。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启动沈阳市地方标准项目申报工作。组织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沈阳市康养中心等企业合作申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养老服务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项目建议书。
10推动治理重心下沉,开展社区运行和服务机制创新试点,提高基层服务能力。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4个试点社区运行情况良好,办理公共服务17979件次,解决居民群众身边大事小情4510余件,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为老年人、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不同群体提供差异化、专业化服务共计404次。完成对试点社区服务效能的评估,形成全市试点工作报告。研究确定了在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浑南区的24个社区适时扩大试点范围,由财政部门统一安排预算。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