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市民政局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时间:2019-11-29 来源:信息中心 文字大小:    

单位名称:沈阳市民政局 

日期:2019-11-29

序号

工作任务内容

来  源

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建议

1

编制《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

2019挂图作战

《沈阳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5)》将履行报批程序。

2

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机制。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弘扬邻里守望、重义守信、孝老爱亲等传统风尚,共建文明乡村、善治乡村。

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

一是全面推进选强配齐村委会成员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对扫黑除恶工作中清理排查后空缺岗位已全部完成补选。2016年换届以来因其他问题而出现空缺岗位进行了补选。二是争取825万元省福彩公益金资助的23个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均按工作时限完成任务。三是组织开展全市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制发《关于转发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沈河区红巾社区、于洪区珍珠社区等6个社区入选辽宁省优秀社区工作法。

3

持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优抚对象抚恤和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将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度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等调整工作已于8月底全部完成。本月,一是继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法库县试点情况良好,研究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浑南区、康平县正在推进,计划明年在全市推开。二是按照《辽宁省审计厅关于2018年度全省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专题报告》有关要求,召开全市低保资金专项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全面落实整改任务。三是全面完成省民政厅对我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督导迎检,治理情况得到省厅的充分肯定。四是有序推进低保户、低保边缘户采暖补贴认定发放、社会救助网上审批等相关工作。

4

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

一是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度。以配合市政府督查为契机,对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重新梳理,指导区、县(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推进建设,并及时提报建成设施证明材料及照片,针对不合格点位督促其立查立改。目前,全市已建设完成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0个,改造完成社区养老服务站268个。二是积极落实《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研究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启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调研工作。三是配合抓好布局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沈阳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5)》即将履行报批程序,《沈阳市养老产业规划(2019-2025年)》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5

实施养老机构服务提升工程

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

一是完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贴、连锁运营补贴申报工作。目前,申报工作已经结束,正在组织有关人员开展实地查验,确保补贴精准发放。二是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公众责任险补助资金申报工作。指导各地区做好养老服务设施公众责任险补助资金申报,提高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保障水平,预计11月底前向保险公司支付费用。三是健全养老服务相关扶持政策。对《沈阳市养老服务机构改建项目消防审批工作实施办法》(原“一事一议”)进行了修改完善,下发《关于明确居家养老服务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四是做好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指导法库县、康平县的1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村利用试点资金为经济困难家庭中的高龄、失能留守老人提供照料护理服务,并建立农村老年人信息台账、工作台账和资金台账。初步在试点村建立农村空巢老年人(独居、留守)定期探访制度。推进农村中心敬老院维修改造工程,于洪区中心敬老院、辽中区朱家房中心敬老院等5家农村中心敬老院维修改造预计将于11月底前全部完工。

6

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市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建共治共享良好人居环境。

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

联合沈阳市志愿者联合会,指导沈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联、沈北新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垃圾分类大讲堂”骨干培训班,来自辽宁传媒学院新闻传播专业的青年志愿者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指导沈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在沈阳市第126中学、沈阳市第43中学、沈北新区新城子第2小学开展了第五期“垃圾分类进课堂”宣讲活动。

7

继续出台《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相关配套文件。

2019挂图作战

《沈阳市养老服务机构改建项目消防审批工作实施办法》征求有关部门意见。

8

推进《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工作。

2019挂图作战

《关于贯彻落实<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按照有关部门意见及专家论证结论进行修改完善,并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

9

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建设。

2019挂图作战

指导两县做好试点收尾工作,总结试点经验。

10

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支持社会力量运营养老服务设施。

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

密切联系中国健康养老集团,进一步确定了2019年16个合作项目点位,督促各区与中国健康养老集团签约,推进合作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目前,各区政府积极配合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已基本完成了2019年合作的16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装修设计工作。组织各区民政局对部分点位进行重新选择和替换,确定2020年的50个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项目点位,并报送至市发展改革委。

11

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

2019挂图作战

平台试运营,组织各地区完善基础数据;与市信息中心对接,针对发放养老服务卡进行前期筹备。

12

新增100 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300 个社区养老服务站。

2019挂图作战

目前,全市已建设完成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0个,改造完成社区养老服务站268个。

13

推动治理重心下沉,开展社区运行和服务机制创新试点,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

4个试点社区运行情况良好,办理公共服务17979件次,解决居民群众身边大事小情4510余件,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为老年人、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不同群体提供差异化、专业化服务共计404次。完成对试点社区服务效能的评估,形成全市试点工作报告。研究确定了在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浑南区的24个社区适时扩大试点范围,由财政部门统一安排预算。

14

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

2019挂图作战

由第三方评估机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辽宁公司组织开展养老院星级评定,并对评定结果进行公示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