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市民政局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时间:2019-10-29 来源:信息中心 文字大小:    

 

序号工作任务内来  源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建议
1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机制。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弘扬邻里守望、重义守信、孝老爱亲等传统风尚,共建文明乡村、善治乡村。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一是全面推进选强配齐村委会成员工作。二是督促省福彩资金资助项目开工进展情况。23个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正在有序实施。三是研究并提报完成《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任务分工具体贯彻落实意见。提报中共沈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并反馈关于2019年度沈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意见。
2持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优抚对象抚恤和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将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完善社会救助体系。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度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等调整工作已于8月底全部完成。本月,一是重点做好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的采暖先期准备工作,印制《沈阳市2019-2020年度低保户采暖补贴认定专用卡》下发给各区县(市),确保在供暖期前低保对象得到认定;二是下发2019年基层城乡低保工作经费补助资金,专项用于社会救助管理工作业务支出和开展城乡低保工作必需的办公设施和设备购置,切实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工作质量;三是继续推进社会救助网上审批工作,针对城乡低保网上审批试点工作督导调研发现的问题,指导完善社会救助管理平台网上审批试点单位的电子档案录入。
按照省民政厅要求,认真做好辽中寄养基地接回院孤儿安置工作,统筹抓好设施设备改造、儿童生活物资采购、护理人员招募等相关工作。
3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一是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度。始终坚持周汇总、月调度工作机制,通过召开推进会、实地督查等方式,跟踪掌握各区、县(市)设施建设进展情况,确保设施建设始终精准把控。目前,全市已建设完成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2个,改造完成社区养老服务站158个。二是积极落实《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经省、市两级人大审议批准,《条例》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我局通过《辽沈晚报》等媒体向群众广泛宣传《条例》出台背景、现实意义和惠民举措。目前,相关实施意见已进入论证阶段,全面启动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调研工作。三是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沈阳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测试版)已开发完成,目前正在试运行。10月14日,组织各地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方500余人召开沈阳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培训会,平台建设方南京颐倍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派出专业人员讲解网上登陆、信息录入、补贴申报、星级评定申请等操作办法,指导运营方不断完善基础数据。四是进一步做好《沈阳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编制工作。经过专家论证和深化完善,《沈阳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5)》即将履行报批程序,出台后将对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进行科学布局,推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4实施养老机构服务提升工程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一是做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核查整改工作。指导各区、县(市)依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特别是民政部确定的28项重大风险隐患指标项,对辖区内养老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不符合指标项176个。通过定期通报、重点督察等方式,督促各区、县(市)民政局对存在不合格指标项的养老机构进行整改,目前已有170个指标项整改完毕,剩余6个指标项由属地民政局加大力度,督促养老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整改进度,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期间安全。二是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贴、连锁运营补贴申报工作。按照前期下发的《关于申报2019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贴、连锁运营补贴的通知》要求,指导各区、县(市)民政局组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方开展好申报工作,对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严格把关,确保10月底前完成申报。三是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公众责任险补助资金申报工作。按照《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养老服务设施公众责任险补助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各地区组织开展养老服务设施公众责任险补助资金申报工作,提高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保障水平,预计11月底前发放到位。四是组织各区、县(市)民政局和养老机构切实做好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排查工作。五是提升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在法库县、康平县的1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村建立农村老年人信息台账、工作台账和资金台账,试点资金重点用于为经济困难家庭中的高龄、失能留守老人提供照料护理服务。健全农村老年人关爱机制,依托老年协会、村民互助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对村里空巢和独居老年进行探访。
5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市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建共治共享良好人居环境。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10月10日,沈阳环保志愿协会组织残障儿童到雷锋纪念馆参加爱国主义教育,鼓励孩子们热爱祖国,珍惜当下,感谢党和政府给予的关爱保护,同时也唤起社会对残障儿童的关注与支持。完成《市人大关于起草志愿服务条例起草说明》工作。
6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支持社会力量运营养老服务设施。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10月19日,沈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市民政局精心做好活动安排、领导致辞起草、场地保障、会场布置等工作,确保了活动的顺利进行。目前,2019年合作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为持续扩大我市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加快完成年度设施建设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7推动治理重心下沉,开展社区运行和服务机制创新试点,提高基层服务能力。2019市政府工作报告4个试点社区运行情况良好,办理公共服务16292件次,解决居民群众身边大事小情4340余件,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为老年人、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不同群体提供差异化、专业化服务共计315次,居民对社区服务专业化认可度有效提高。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