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市民政局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时间:2020-09-30 来源:沈阳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序号

目标任务

总体工作进展及9月份进展

1

73.推进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项目。

指导皇姑区、浑南区按照《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履行招标程序、签订服务协议,规范开展建设工作。目前,皇姑区8个示范型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有5个已基本建设完成,3个正在建设;浑南区8个示范型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有3个正在建设,其余5个正在进行装修设计,预计9月底前进场施工。

2

142.全面推开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全市通办”。

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全市通办”于7月1日起在全市社区正式运行,总体运行平稳。7月1日以来,全市社区通过“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共受理居民服务事项145157件次,比对数据90631条次,减少重复要件98403个。以“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为基础,开发完成社区网格基础数据库,目前已划分电子网格154个,包含6.7万余栋楼宇、57万余居民,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务效能。

9月1日以来,“全市通办”服务管理平台受理居民服务事项114769件次,环比上涨336%。基层治理服务管理平台通过电子政务项目初审,正在准备实施方案。

3

184.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救助标准。

按照《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沈政办发〔2020〕27号)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对各区、县(市)提标工作进展情况、工作完成质量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实现“应保尽保、按标施保”。

4

195.新建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0个,改造社区养老服务站300个。

目前,全市共完成28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建设工作。

5

173.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推广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提升养老服务设施功能和服务质量。

1.目前,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一期16个合作项目已有8个完成建设,3个正在施工,其余5个项目待协调解决问题后陆续开工。二期50个合作项目成功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为加快推动建设,成立工作专班,为6个区块,成立6个专项工作组,抽调6名处级干部分别牵头,与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派驻的6名联络员一并对接各地区,形成工作合力,分兵把口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2.继续组织各试点地区在“养老事业服务管理平台”中录入试点村基本信息、试点服务工作进展情况、试点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继续指导各试点地区开展农村养老服务试点工作。

3.继续组织各地区全面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同时,委托第三方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情况抽查

6

175.完善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1.下发《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孤儿基本生活养育和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沈政办发〔2020〕27号),将集中供养和散居孤儿养育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731元、130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807元、1363元,提高幅度分别为4.39%和4.44%。新标准已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执行。2.持续推进“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按既定时间节点完成信息录入工作。3.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组织召开启动仪式,安排人员为儿童主任进行政策宣讲,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目前,全市已开展宣讲24场,培训人员260受益儿童达900余人。4.对区、县(市)和乡镇(街道)儿童福利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7

188.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

1.推进村居减负。印发《关于推进社区减负回归自治功能本位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区开展社区减负工作。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到沈北新区、辽中区、法库县、康平县等区县的16个村进行实地调研,形成《关于推动村级组织减负指导意见》《村级组织承接的各类事项清单》,村级组织承担的事项由186项减少为106项。《指导意见》《事项清单》拟以市委农村工作小组名义印发。

2.筹备星级社区评定。成立沈阳市社区建设专家库,研究制定星级社区评定指标体系,建立健全以社区居民满意度为主要衡量标准的社区评价体系和结果公开机制。目前,已形成星级社区评定指标初稿,正在进一步论证完善。

3.持续推进“三社联动”。制发《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沈阳市社区运行和服务机制创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沈民办发〔2020〕4号),安排资金1200万元,争取省“三社联动”专项资金40万元,在全市24个社区开展社区运行和服务机制创新试点扩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   深入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浑南区、沈北新区等地区调研,加快推进招投标工作。目前,皇姑区7个试点社区、浑南区3个试点社区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其他地区正在积极推进。   

4.开展首期社区工作者沙龙活动。邀请部分社区主任、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其他省市的社区党委书记,围绕“如何激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进行研讨,为社区治理中的难题和堵点支妙招、出点子。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