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市民政局组织召开沈阳市老年助餐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4-01-22 来源:沈阳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2023年,市民政局积极回应群众期待,组织开展“舌尖上的幸福”老年人助餐暖心行动,将建设老年人助餐点列为民生实事,率先在全省推开助餐点建设。在各地区精心组织下,在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下,迅速打造了一批优质助餐点位。截至去年12月,全市建成老年助餐点316个,服务覆盖302个社区、230万居民。

为进一步掌握助餐点运营情况,听取基层一线和助餐企业意见建议,确保2024年老年助餐工作提质扩面,近日,市民政局局长孙海燕赴大东区二台子街道宝地社区,组织召开老年助餐工作座谈会。部分区民政局局长、社区书记代表以及诚真餐饮、国字菜篮子、多福乐居、养安享、辽宁润德等5家助餐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大东区政府副区长关浩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社区书记分别从辖区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助餐企业招选、助餐点运营、社区及志愿服务力量参与情况、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点位选址、餐食品类开发、成功运营模式和下步发展计划等进行发言讨论,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各区民政局局长对2023年全区助餐服务工作作了简要复盘,结合群众需求摸底情况提出了2024年助餐点建设计划。关浩副区长代表大东区政府,从区级层面统筹推动助餐点建设、保证助餐点良性发展、推动可持续运营等方面提出工作谋划。

孙海燕局长与发言代表逐个交流,细致询问社区、企业在开展助餐服务中遇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引导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她指出,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是老百姓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是支持居家社区养老、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民生工程,也是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壮大的有效杠杆。过去的一年,沈阳市助餐工作开局有力,让沈城百姓特别是老年群体实实在在受益,获得群众广泛认可。她要求,各地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统筹,将助餐服务设施和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物业服务设施、小区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统筹考虑、统筹推进,提高助餐服务可及性,保障群众助餐需求;要发挥社区主阵地作用,社区书记要深入参与到所在社区助餐点运营中,将助餐点作为新的工作阵地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畅通意见建议渠道,当好群众、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鼓励助餐企业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做好助餐服务,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研究自身“造血”,探索可持续运营模式;市民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针对社区、助餐企业反映的证照办理、补贴落实、送餐服务、信息化建设、适老化改造、预存卡管理等问题,尽快拿出解决办法,形成制度规范,将此次工作交流会、思想碰撞会,变成成果转化会。

(撰稿人:崔梦,审核人:张葛)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