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沈阳市召开推进“品质养老”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2-06-23 来源:沈阳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养老服务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市民福祉和城市长远发展。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重道远。特别是今年,我市将“品质养老”作为“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民生保障及改善”赛道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着力打造“措施有精度、参与有宽度、服务有温度”的“品质养老”民生品牌。

为进一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市民政局特邀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基层民政部门代表组织召开座谈会,围绕对“品质养老”内涵的理解、相关政策的落地执行效果、行业发展的急难愁盼、服务市场的供需对接以及其他对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有益的内容进行交流,共商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良策,促进沈阳市养老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徐阳主持,市民政局主管副局长朱军、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会。共有8家养老服务企业代表,和东北大学、沈阳职业技术学院2家院校专家以及区、县民政局代表参加座谈。

会议历时近3个小时,参会企业代表从“品质养老”内涵谈起,就加强行业协同、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开展养老服务系列标准化建设、提高精准服务供给、强化疫情背景下常态化纾困政策和加大人才培育培训力度等各抒己见,提出了独特见解和非常中肯的意见建议;高校专家学者向参会人员解读了《“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等国家相关政策,梳理介绍了先进地区开展养老服务的经验做法,对我市人才培育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并提出了下一步建议。

徐阳书记指出,近两年,疫情对养老服务行业产生了很大冲击,沈阳市各养老服务机构管理者和从业人克服困难,以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在特殊时期,和民政部门共同筑牢了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近年来将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等工作列为民生实事强力推进。今年,又提出打造“品质养老”民生品牌,推进养老服务力度空前。各养老服务企业要在妥善应对各种挑战的同时,抢抓发展机遇期,要聚焦“两邻”建设、聚焦上级精神,积极探索“两邻”理念下,如何推进“品质养老”服务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在真抓实干中擦亮“品质养老”民生品牌,不断提高我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民政局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充分采纳,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沈阳市“品质养老”发展注入新动能。

(撰稿人:崔梦,审核人:张葛)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