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民政局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沈阳市民政局局长于久元在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的发布稿(2020/04/27)
时间:2020-04-27 来源:沈阳市民政局 文字大小: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一段时间以来,市民政局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全面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部署,慎终如始抓细抓实社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近期我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细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员排查不遗不漏


为有效应对重点地区疫情输入风险,市民政局迅速落实市防指“11号令”和“14号通告”,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制发了《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组农村组关于做好重点地区入沈人员登记工作的通知》《沈阳市民政局 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全市社区(村)进一步严防重点地区疫情输入工作的通知》,组织发动社区工作者、楼长、单元长、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工作力量,对4月1日以来的重点地区入沈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对公安部门推送的人员信息进行逐一确认,鼓励居民监督报告,督促相关人员主动到社区登记。社区工作者及时将人员姓名、证件号码、联系方式、抵沈时间、交通方式、健康状况、是否进行核酸检测等基本信息录入沈阳市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排查管理平台,汇总形成电子档案。


通过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社区精准掌握重点地区来(返)沈人员情况。截至4月25日15:00,全市社区登记4月1日以来黑龙江省来(返)沈人员6829人,湖北省来(返)沈人员3969人,4月20日以来居家隔离观察的哈尔滨、牡丹江两市来(返)沈人员1189人,4月22日以来居家隔离观察的境外来(返)沈人员353人。


二、落实社区包保制度,确保重点人员精准管控


社区为每名重点人员确定一名社区工作者作为包保联系人,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包保联系人每天通过电话访问、微信联络、入户走访等方式与重点地区来(返)沈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并询问其健康状况。重点人员一旦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包保联系人会第一时间向街道和区、县(市)卫生健康部门报告。重点人员观察期满且检测结果、身体状况均无异常,包保联系人会通过微信或电话方式予以温馨提醒,并及时向区、县(市)卫生健康部门报告,按有关要求开展后续工作。


包保联系人每天不定时通过微信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发起位置共享,实时掌握其位置动态和健康状况。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在隔离期内如发生私自外出情形,社区工作人员将及时予以制止并要求其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对拒不配合并擅自外出的,将转交公安部门依法依规处置。


三、强化社区督导检查,确保管控措施落地落实


我们始终坚持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汇总、一日一反馈,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过程指导、全链条协同、全周期管控,做到排查、登记、隔离等工作的闭环运行。同时,成立了工作专班,对社区贯彻市防指工作部署、落实属地管控责任、开展日常询访和健康监测等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和检查,发现问题后立即向区、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确保社区工作者持续以最实的作风、最严的纪律,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将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问:社区可以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提供哪些服务?


答:按照市防指的规定,重点地区入沈人员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一律停止所有外出、会客活动。为解决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后顾之忧,社区工作者对这部分人员实行人性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主要体现在:


一是居家生活帮办服务。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如需购买居家生活物品,社区工作者将按照其要求的品牌和数量代为购买并送到家门口,由其自行开门取回,做到“无接触”交接,购物费用由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通过微信等形式据实支付。


二是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每日将生活垃圾用垃圾袋密封好,经过卫生防疫培训的专门人员每日定时上门收取,进行消毒后统一运输处理。


三是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社区工作者会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向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发布疫情动态,让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第一时间了解权威信息。同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家隔离人员做到不外出、讲卫生、勤洗手、常通风,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严防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疫情反弹。


四是个性化服务和心理健康咨询。各社区为居家隔离观察的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分类服务,丰富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的生活。社区工作者或志愿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日与其进行交流、谈心,疏导情绪,打消顾虑,鼓励这部分人积极配合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版权所有:沈阳市民政局|网站地图|维护制作:沈阳市民政局 辽ICP备10016557号
联系电话:024—23468801 网站识别码:2101000054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79
沈阳市民政局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4-23468801
Copyright(c)shenyang civil affairs bureau.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